close

此篇本想po於PTT,因此口氣會很像在跟鄉民說話

---------------------------------------------------------------------

為什麼說是看呢?因為拔要等50天XDDDDDD50天後拎北都可以回台灣了啦!

 

之前就想寫一篇文說說在法國雷恩看智齒的經驗,畢竟網路資訊不多。無奈人生多風雨,一直沒提筆,看了這篇後,想說藉此機會寫篇文讓後來的人能夠有個依循。

 

我當初出國前很聰明的先去拔智齒,第一個醫生說要拔三顆。第二個說第一個醫生肯定很年輕,只是想找我試刀,拔三顆智齒這麼大的事只能去醫院,而且我明明一顆都不用拔。第三個醫生說要拔一顆。我想想(3+0+1)/3=1.33333,那就拔一顆吧!

 

我只是法國菜鳥,並且也是一兩年前的事了,記憶模糊,就寫個大概。

 

  1. 費用

法國強制學生保險,最近有在討論學生不強制納保,但學生保險公司很反彈。一般保險是保險公司會幫你負擔70%的費用,可根據自己需要加保(mutuelle)到100%。學生保險有兩家:smerep(這家在每個城市有不同名字)和lmde(?)。我是用smerep,這家就在醫學中心(centre de soins dentaire)斜對面,很方便,櫃檯會英文,事後有事用mail和電話溝通也都很迅速。看智齒自付額30%部分是大約台幣兩三百左右,台灣自付額兩三百之後還可再報稅我記得,所以台灣應該會再便宜一些些。法國有時候很鳥,但社會福利真的不錯,題外話:連外籍生都有房補讚讚讚。法國不是當場付費,都是大約一個月後會收到寄到你家的帳單(聽說巴黎情況不一樣)。醫學中心的帳單可上網或去pontchallieu這家醫院現場付。

  1. 態度

實習醫生和學長態度都好,而且會英文。但法國要拔智齒就是得四顆全拔,如果你只剩三顆就三顆全拔。我台灣的醫生說只是法國只是年輕實習醫生想試刀而已,不過我知道法國真的就是習慣全拔。

  1. 比較

沒去過法國,不知道原來智齒用完消炎藥水後可以忍50天。

  1. 地點

醫學中心是能立刻上門看牙的地點,其他家都得預約很久,我當時法文只有A1.1,櫃檯只會法文,費了一番工夫才填完資料。實習醫生看完智齒後本來立刻帶我去他們拔牙的地方要幫我預約時間,無奈我還得上班,事後時間也喬不攏,醫學中心轉而請我去另家醫院pontchallieu,但pontchallieu也得等很久。上雷恩牙醫網終於預約到時間比較近的,去了後護士幫我看了看,說他們無法處理,給了我一個名單請我去別家。我走出診所整個哭了出來,因為我在電話中有詳細說明我已經去醫學中心看過也吃過藥,此次前往就是要拔掉,但被耍了(?),事後好像還得付錢。

  1. 流程

醫學中心>去保險公司拿某張要給藥局填的單子>去藥局領消炎藥水>寄或親自去保險公司給藥局填完的單子

以上都是個人經驗,如有說錯的地方,還請法國老鳥大大們指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